對海洋或淡水生態系統中之水產動植物、及藻類,或稱為藍色食物之研究領域有增長趨勢,其對永續糧食系統之重要性,提供海鮮產業與零售業在廣大蛋白質市場上區別水產品之機會。

藍色食物評估(Blue Food Assessment;BFA)是由美國史丹佛大學海洋解決方案中心與糧食安全和環境中心;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斯德哥爾摩復原力中心;及致力於糧食系統轉型之EAT論壇所帶領的工作,其倡議是希望瞭解全球糧食系統中藍色食物所發揮的作用,並發動能塑造海鮮業未來之變革。

史丹佛大學海洋解決方案中心研究科學家泰奇拉爾(Michelle Tigchelaar)表示,對數以十億計人之食物及營養安全而言,藍色食物發揮了重要作用,對許多沿岸社區而言,藍色食物是生計、經濟、與文化的基石,但卻時常在食物分析、討論和決策方面遭忽視。因此BFA有兩個主要目標,其一為藍色食物對現今與未來糧食系統之貢獻,填補人們認知的缺口,其二為對政策與作為可引導糧食系統未來往更可持續和健康方向的訂策者提供新資訊。

該團隊最近出刊藍色食物評估報告,調查了傳統上由陸基蛋白質來源主宰的全球蛋白質市場中,藍色食物份額的重要性不斷成長。報告中BFA提出有意為藍色食品市場提供資源之海鮮公司和零售商兩份簡要報告,包括海鮮公司和零售商或食品服務公司支持取得可持續藍色食物應採取行動之建議。

低影響生產和有效率運送衛生、高營養蛋白質兩者之結合與消費者趨勢吻合,為供應蛋白質食品之零售商在可持續藍色食物市場擴充方面提供了機會。

依據BFA所發現,在政府尋找因應氣候變遷新方法時,海鮮提供減低糧食系統之衝擊一項理想工具,由於農業是氣候變遷一主要推手。

泰奇拉爾表示,隨著該部門不斷成長,有必要考慮環境變化易感性和其對環境影響兩者對藍色食物之可持續性。藍色食物富多樣性,此等衝擊和其對該部門的影響同樣是五花百門,例如氣候變遷對藍色食物之影響,依物種、生產系統和地區有別,但據估計對熱帶生態系統之海洋與淡水漁業而言特別嚴重。

野生捕獲魚比陸基蛋白質來源如雞、牛肉和豬肉有較低之碳足跡,而水產養殖所生產的海鮮與雞有相同的碳足跡,雞是陸基動物蛋白質來源中最有效率者。該報告發現,倘減少用飼料及轉至無森林砍伐之投入,水產養殖之碳排放量可減半。

史丹佛大學海洋解決方案中心研究員柯恩(Zach Koehn)表示,BFA之研究調查了糧食生產幾種不同影響,並與一般消費之陸基基準蛋白質雞作比較。養殖二枚貝或海藻和野生捕獲小型表層魚之溫室氣體排放量比雞為低,而野生捕甲殼類或比目魚、溯河魚和吳郭魚之排放量較高,創新生產方式可減低此等影響,包括對養殖物種改良飼料,及對捕撈物種優化漁具與漁業管理。

柯恩認為,在考慮到更廣泛蛋白質市場中的藍色食物成長時,考慮健康也很重要。大部分藍色食物比陸上動物有較豐富的營養,但多樣性是問題點。小型與大型表層魚、及二枚貝與陸上動物營養相仿,其他藍色食物如甲殼類和鱈魚營養值與若干陸上動物相仿或較低。當該部門不斷成長,有必要一併考量藍色食物多樣性對環境影響及豐富營養兩方面。BFA在此方面之洞察可助更廣泛蛋白質市場之優先介入和創新,作為藍色食物部門轉型及增加對更健康、更可持續糧食系統貢獻之催化劑。

柯恩亦強調藍色食物對健康的好處。因為藍色食物含高量蛋白質,並包含各種其他重要營養素,此等營養成分可透過限制不同社區所需健康飲食中之補充量而支持糧食安全,特別對難以取得多樣化飲食的沿岸社區。此等營養成分之數量在藍色食物中比傳統陸上蛋白質來源多出甚多。鼓勵包含充足藍色食物的健康飲食習慣亦可減低全球因飲食引起或有關的疾病。

依史丹佛大學海洋解決方案中心共同主任及史丹佛伍茲環境硏究所資深研究員利普(Jim Leape)之說法,BFA對海鮮業所提的兩頁簡報,提供海鮮公司與零售商一套簡潔關鍵之事實和真相,及對藍色食物產業因應環境威脅與社會不正義行動之建議。他表示,海鮮公司與零售商將藍色食物傳送至消費者,對確保消費者有豐富的選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未來渠等將工作放在各項倡議方面比如本新倡議的設立,以協助公司發展更健康和更可持續之藍色食物價值鏈。

該等簡報強調對藍色食物產業的挑戰,包括由業界引起者,如過漁和在水產養殖過度使用抗生素與淡水,及對該業的負面影響,如海水酸化、海平面上升、及其他氣候變遷影響。簡報提供海鮮公司可採取之行動,以提升其藍色食物可持續性與適銷性之選項,包括對水產養殖與野生捕物種落實第三方可持續性認證以保證最佳實踐。該評估建議海鮮公司可透過擴大生產更廣幅之高營養物種,以提高藍色食物銷售點;讓經常捕獲的物種有時間加以復甦;提供消費者廣泛性產品選擇俾在飲食中落實藍色食物。該簡報也建議在生產與加工中減低食物損失和浪費。

該簡報也建議可使海鮮業透過重大社會變革,自我區別銷售點之行動。人權、公平勞工、社會正義是在許多藍色食物產業甚為普遍之挑戰,該簡報對海鮮公司提供因應此等問題之方法。該簡報強調三個主要風險和關切領域:對小規模生產者之忽略、性別平等不足、及對原住民不重視。報告發現小規模生產者往往為訂策者和市場所忽略,雖然渠等在漁業中佔90%的工作崗位,大型公司在小規模生產者合作社的投資是該業應採取重要的一步。

該簡報也指出性別間利益、影響、及話權取得之不平等,雖然海鮮業中受僱男女人數幾乎相等。同樣的,原住民的聲音及原住民漁民的傳統慣例、知識及權利往往被削弱或忽視。該簡報建議業界應對人權作更強的承諾,並實施供應鏈透明性,並要求供應商及市場夥伴對改善社會實踐負起責任,也建議應有第三方對社會責任之認證,讓消費者選擇支持有社會正義的公司。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