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32

秋刀魚棒受網漁業,顧名思義,其漁獲對象為秋刀魚,茲就該魚種介紹如下:

1. 屬於頷針魚目,頷針魚亞目,竹刀魚科,秋刀魚屬。

2. 學名為Cololabis saira,俗名為山瑪魚,英文名為Sanma或Pacific saury。

3. 「山瑪魚」名稱的由來是直接引用日本對秋刀魚的漢語稱呼;而日本對於秋刀魚的命名緣由,則是因其主要在秋季捕獲,且形狀似刀,故得名。

4. 體扁而細長,背部幾近一直線,體背部及體側上方為暗灰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中央有一條銀藍色帶,全長可達38公分。

5. 具強烈趨光性,漁船於夜間可以集魚燈誘捕。食性係以攝食動物性浮游生物為主。捕食者為鯖類、鮭、鱒類、鯊類等大型魚類及海產之哺乳類、海鳥。

6. 屬於外洋表層性魚類,並具季節性的大洄游。性喜寒,適水溫為15~18℃。

7. 由日本至美洲的北太平洋海域、日本海以及鄂霍次克海的南部皆有分布。可分為日本海系群、西北太平洋系群、中央太平洋系群與加利福尼亞系群等四大系群,其中西北太平洋系群為我國漁撈作業之主要漁獲對象。

8. 秋刀魚之壽命為二年。其成熟之開始年齡為六個月至一年。產卵期為由秋季越冬至春季(主要為冬季),其產卵場為冬季於黑潮水域,秋季及春季於黑潮域北方之混合水域產卵。索餌期為夏至秋季,索餌場主要位於北海道東方海域至千島群島近海之親潮南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