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大赤魷

學名

Dosidicus gigas(Orbigny, 1835)

各國標準名稱

英名 - Jumbo flying squid
西名 - Jibia gigante
法名 - Encornet géant

 

科名

亞科名

屬名

中 名

真魷科

赤魷亞科

美洲大赤魷屬

學 名

Ommastrephidae

Ommastrephinae

Dosidicus

體型

        身體巨大型。最大外套長—北緯海域100公分,南緯海域150公分。 

形態特徵

        外套膜前段圓筒形,向後漸縮,後段稍為急縮,最後細長。背面前綠稍凸,腹面前緣相當彎入。體型很大,外套膜肌肉很厚。鰭大,寬菱形。前緣略凸,後緣相當直,後端沒有凹入。鰭長略為外套長的一半,鰭寬略有外套長的80%。頭寬比外套膜開口稍為狹窄,頭部前端各腕基部縮緊,使頭部背面略呈圓形。漏斗溝顯著,前端窩有7~9條縱褶,窩的左右有4~6條或唯有2~3條側溝。各腕基部強固,但末端延長很細。第III腕游泳膜稍有發達。各腕有2列吸盤,末端部密集排列100~300個微小吸盤。正常大小的吸盤有16~20對,大吸盤齒環有20~25個大小銳齒。吸盤列的腹側保護膜有自吸盤柄邊伸出的顯著肌肋支撐。背側保護膜微弱,卻唯有肌肋伸出呈肉刺狀。雄魷右或左第IV腕生殖腕化,末端部近一半長的吸盤消失,保護膜肥厚,側方有13個小孔。觸腕穗稍有膨大,中央部與末端部有4列吸盤。中央部內側2列吸盤特別大,大吸盤齒環每90度有1個大銳齒,間有約5個小銳齒與一些微小齒。基部背側列有3~5個肉瘤與約4個齒環平滑沒有齒的小吸盤,成為固定器。

分布

        東部太平洋,北自加利福尼亞灣,南至智利中部的智利群島。有些年度會北上到加州的蒙特利岬。向西的分布,在赤道附近會到西經125~140度。

習性

        本種為外洋性兼有近海成分的半外洋性,於南美西方北上的秘魯海流與南下的巴拿馬海流相接處為棲息中心。這一帶海域餌料生物豐饒。本種食性貪婪,食量可達體重的18%,消化率奇高,一生積極攝食,繁殖期也不停止攝食,所以體型巨大。而赤道南北的本種魷魚在形態上稍有不同,體型也以北緯者較小,南緯者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