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漁業夥伴(SFP)和華盛頓大學希爾伯恩實驗室共同發布新版漁業改進計畫資料庫(FIP-DB),兩者合作建立的全面性資料庫涵蓋275個有公開紀錄的漁業改進計畫(FIP),還能回顧2003年首次發起的FIP。

SFP資深科學家Pedro Veiga表示,過去20年來FIP遍布全世界,從2003年歐洲白肉魚漁業首次發起FIP,到現今超過70個國家,150個商業及家計型漁業的魚種都發起FIP。該FIP資料庫是檢索FIP相關歷史資料的重要核心資源。

該資料庫升級內容包括幾年來的FIP進度評級,以及魚源網站(FishSource)與FIP相關的漁業評分,還可透過最新的畫面視覺化分析功能檢視重要見解和FIP相關指標,並允許使用者下載整個資料庫的簡化資料。

瑞典皇家科學院全球經濟動態和生物圈計畫(GEDB)執行長Beatrice Crona表示,對於想瞭解FIP運作之組織前景的研究人員而言,該資料庫乃是無價之寶,它是對全球各個地區不同漁業的FIP為提升漁業永續性展開的行動以及行動參與者進行系統分析的根據;也是協助分析確認FIP所面對機會與挑戰的關鍵資源。

Crona認為,資料庫提供的歷史數據能帶來更好的管理決策,整體上更適當的FIP設計和實踐。

希爾伯恩實驗室科學家Nicole Baker Loke表示, SFP和希爾伯恩實驗室合作的核心驅動力就是讓FIP變得更好。對FIP的成果和特性進行標準化且一致的分析,對於建立及改善FIP至關重要。隨著永續水產品的需求量持續增長,必不可少的是瞭解那些在FIP中成功運作的政策方針,已經在管理績效上取得最大進展的國家和漁業,以及有助於改善漁業經營的潛在因素。

該資料庫參考及補充FisheriesProgress.org等現有資源,並將在本年7月於西班牙維戈舉辦的國際漁業與經濟貿易學會(IIFET)大會中介紹更新後的資料庫和研究。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