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產廳於今年2月28日公布其2022年取締外國漁船之實績,顯示該國於北太平洋公海共進行了12次登船臨檢(2021年3件),有4次現場檢查(前一年2件)、逮捕1艘(前一年0件)、於日本專屬經濟水域(EEZ)發現並沒收違法敷設之漁具(籠漁具、刺網)共23件。

鄰接日本EEZ水域之北太平洋公海為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管轄之水域,並有秋刀魚與鯖魚類之養護與管理措施。NPFC為了確保各會員國漁船能遵守養護與管理措施,達成各會員國相互間可登船臨檢之決議;為此日本水產廳派遣其漁業取締船,登臨檢查了12艘外國漁船,其中含中國圍網漁船4艘、中國棒受網漁船1艘、台灣棒受網漁船2艘、南韓棒受網漁船2艘及中國魷釣漁船3艘。另外針對EEZ水域之入漁合作方面,從2016年進行86件現場檢查以來,有減少之傾向,2022年只進行4件現場檢查。這是由於日、韓與日、中的相互入漁漁業合作分別從2016與2017年後即未達成合意而呈現暫時終止狀態,因此南韓與中國漁船已無法在日本EEZ水域內入漁之故,2022年只有俄羅斯漁船可根據相互入漁合作協定,在日本EEZ水域作業。

被逮捕的1艘漁船是中國的珊瑚漁船,其原因是未遵守日本取締船之停船命令,逃逸而遭逮捕。沒收之違法漁具敷設則有蟹籠與貝籠漁具1,877個(前一年1,009個)、刺網1.4公斤(4.3公斤)、漁獲物約12.2公噸(10.4公噸)。

日本海大和堆周邊水域遭日本漁業取締船發出驅逐警告的船隻數方面,中國漁船大幅減少到只有19艘(前一年582艘),但在暌違2年後,又有19艘北韓漁船遭驅逐,而且其船隻已由往年之木造船變換為鋼結構船。

日本水產廳為防止外國漁船違反規定在其EEZ水域內作業,對外國漁船進行現場檢查,檢查其是否合乎相互入漁條件,並對其魚艙內漁獲物、漁獲日誌與漁具等進行檢視,進而對在日本EEZ水域境界線外側附近作業之外國漁船,為防止其侵入日本EEZ水域,日本取締船也進行監控,對外國漁船違法敷設之漁具與漁獲物,一經查獲立即予以扣押與沒收。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