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近年來漁況持續陷入低迷的秋刀魚一直還看不到步上資源復甦之途,其主要漁業國如中、日、台等於NPFC會雖然一致同意削減漁獲配額,但採決之配額上限還是超過實際漁獲量,因此日本水產各界對其是否能發揮資源管理之功效充滿質疑聲浪。另一方面,近年來,即使到秋刀魚當令時節的秋天,秋刀魚不僅瘦小且價格昂貴到遠離日本人的餐桌,消費者對秋天家中必吃的秋刀魚的關注程度也隨之逐漸消失。

日本、中國與台灣等9個參與今年NPFC年會之國家,達成2023-2024年的總漁獲配額(TAC)由現行配額削減25%之決議。而2022年秋刀魚總漁獲大部分來自公海,根據此一決議2023年之漁獲配額削減為15萬公噸,不過光2021年,各會員國之實際合計漁獲量約有9萬2,000公噸,因此日本有關各界表示「規制不到位」而批判與質疑之聲浪不絕。

過去秋刀魚進入秋天時會南下洄游至日本沿近海,但根據日本研究人員研究結果顯示,近年來由於海流的變化等,其洄游並不靠近日本沿岸,漁場轉移到近海,但由於近海水域之浮游生物餌料少,致使秋刀魚成長緩慢。據日本全國秋刀魚協會之資料彙整,2022年日本之總漁獲量只有1萬7,910公噸,連續第4年更新日本最低漁獲量之紀錄。由於長年長時間的漁獲低迷不振,日本東京、豐洲市場等水產業哀鳴不已。近年來秋刀魚漁場位於遙遠之公海,且富含脂肪之大型秋刀魚銳減。去年來即便豐洲生鮮市場也只有過去連罐頭加工廠也不利用之瘦小秋刀魚。一位魚商說「像這種不夠新鮮之小秋刀魚大可不用勉強去捕撈」。但是價格卻十分昂貴,據東京都中央卸售市場之統計,豐洲市場去年10月每公斤之秋刀魚約990日圓,單價為2014年豐漁期 (舊築地市場時代)時之2.7倍。魚體小而高價,因此東京超市上之秋刀魚人氣低迷,消費者逐漸敬而遠之,因此卸售業者已有秋刀魚再也不是日本家魚之危機感。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