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宣布自1月8日起停止對冷藏及冷凍食品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同時也不再要求所有進口冷藏及冷凍食品在流入市場前須進入集中監管倉進行消毒和檢測。

報導指出,北京實施這項具爭議措施已經兩年多,現在即將停止對冷藏冷凍食品消毒和檢測病毒,中國的肉品貿易商十分高興,因為其額外增加了許多成本。

在海關總署12月28日宣布將取消入境冷鏈食品檢測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也跟進宣布停止冷凍肉品檢測措施。中國自2020年6月起對冷藏及冷凍進口食品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因當時北京批發市場爆發疫情,使當局相信病毒是從進口商品散播出去。6個月後,北京當局建議也應檢測常溫產品,儘管科學家認為接觸被病毒汙染的產品表面而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很低。

這項檢測措施對貿易夥伴而言極具爭議,且嚴重延長食品進口中國的運送時間。厄瓜多、印尼和俄羅斯等幾個主要養殖水產品出口國甚至有冷鏈產品遭驗出陽性後被禁止進口一週。厄瓜多的蝦產品出口受影響最嚴重,有3家廠商在2021年全年遭禁,經過漫長協商談判後才得以解除。據香港華南早報報導,中國海關當局遠端檢查182家冷鏈進口商,並且在2022上半年,因擔憂遭病毒感染,而暫停60家廠商出口至中國。

亞洲水產雜誌報導指出在2022年7月,中國沿海城市廈門更檢測現撈魚、蝦、蟹等水產品,以遏制疫情螺旋式爆發。這項政策遭專家批評是在「浪費資源」,中國官媒播放衛生官員擦拭魚、蟹的影片也遭嘲弄,更抱怨中國的清零政策太超過。

北京敏申諮詢有限公司創辦人黃菊輝表示:「取消核酸檢測和清零要求對肉品貿易商而言絕對有利,可以減少額外成本開銷,也可以加速產品運銷。」

現在,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官網上宣布當地政府不需要再檢測常溫食品或其他商品是否含有病毒,但未詳細說明這些產品是否仍須接受海關檢查。冷藏及冷凍食品會持續接受檢測,但如果在海關檢查時呈陽性反應,出口商也不會被禁止輸入。此舉是為了要振興中國萎靡的經濟情況。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