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4月決定將經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處理後的廢水(以下稱ALPS處理後廢水)排放入海之後,日本政府等單位迄今已舉辦大約1,000次說明會或意見交流會,對象為農林漁業經營者、觀光業者、加工、物流與零售業者,以及各地自治團體職員。而這樣的說明會或意見交流會,今後也將持續辦理。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在針對國內大眾說明ALPS處理後廢水處置情形的作法上,不單只設置全新的專門網站,還在電視、建築戶外與交通設備、網際網路,以及報章上刊登廣告,同時也發布政府公報,利用所有的媒體管道傳達訊息(參見圖1)。

而在針對國外宣傳時,日本政府則是將重點放在「向各國政府等單位進行整體性與個別性說明」、「與國際機構共同合作」與「向海外媒體提供相關資訊」這3大項目上。其中最為關鍵部分,是在2022年年底時,針對全球觀眾播放與歐洲專業新聞台所共同製作的節目(參見圖2)。

今後日本政府也將持續採取相關行動,以仔細謹慎且容易讓人理解的方式,向大眾傳達與ALPS處理後廢水排放入海有關的各項訊息。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