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行政院於去(2022)年核定「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並鼓勵船上建置或分享Wi-Fi。據悉日本、韓國、泰國及中國等有關國家為因應網路時代來臨,已推行漁船使用Wi-Fi等相關政策。為瞭解該等國家推行漁船使用Wi-Fi等網路設備之現況,茲彙整相關資訊如下:
一、日本

日本政府為確立永續漁業及達成穩定提供水產品之目的,而擬訂了中長程「漁業結構改革綜合對策計畫」,得申請參與該計畫的漁船包括改革型高性能漁船(包括引進省能源與省力型漁撈設備等)及勞動環境改善型漁船(包括改善船員居住空間與船內網路設備等)。

在推動漁船改善勞動環境方面,經查近5年執行該計畫之27個案件中,有將改善漁船勞動環境(包括提供寬頻網路與Wi-Fi供船員使用等)列入改善項目的有21件,其中包括近海鮪延繩釣船、秋刀魚棒受網船、近海底拖網船、中大型圍網船、遠洋鰹竿釣船、遠洋鰹鮪圍網船及遠洋鮪延繩釣船。

另外,由於近年來陸地上的寬頻網路發展快速,以致社群通訊軟體已成為一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相較於陸地上網路資通訊基礎建設完備,於海上作業的漁船卻相對受到較多限制,以致陸地與海上之間數位落差日益加劇。

為此,日本政府三部會(總務部、國土交通部及農林水產部水產廳)於2017年成立「因應海上寬頻之有關行政機關聯繫會議」,就推廣海上寬頻以因應船舶之需求,以及建構船員與乘客能在船上利用智慧型手機之環境等議題進行討論,並於2018年3月彙整「推廣海上高速通訊之最終報告」,決定持續與通訊業者交換意見、提供最新資訊予漁業相關團體,以推廣海上寬頻網路。

再者,國土交通部亦於2022年針對國內與遠洋航線貨船、國內與遠洋航線客輪、漁船及公務船等計147個事業主體(其中漁船佔18%),以及659名船員(其中漁船船員佔2%)實施「海上通訊利用問卷調查」,並於2023年3月30日公布調查結果,其中事業主體有八成以上對於「今後將進一步推廣之海上寬頻網路」表達關心,並有七成以上希望「改善船內的網路通訊環境」;另外對於「在海上能否使用網路或電話是否對工作有所影響?」的問題,則有52%的船員認為會有很大的影響。今後日本政府將參考該調查結果,擬訂後續推廣海上寬頻網路之相關政策與作為。
二、南韓

該國於2020年公布「完善外籍漁船人權問題及管理制度辦法」,其中提到為改善貧困遠洋漁船船員的生活條件,將設立總計1,700億韓元的遠洋漁船安全基金,以藉由汰建漁船來確保適當的生活空間和照明,並擴大Wi-Fi等無線通信網絡,以便外籍船員可以與家人和朋友聯繫。惟截至目前為止,查無後續之相關進展。
三、泰國

泰國於2018年制定「海洋漁業勞動保護行政規則(第2號)」,其中的第16/1節規定遠洋漁業船主需提供漁船上至少四分之一的船員,每人每月不少於1MB的網路流量,以向政府機關或其家人聯繫,其費用由船主負擔。
四、中國

中國農業農村部於2022年制定「十四五全國漁業發展規劃」,其第五章「強化漁業改革創新提升行業治理水平」中的工作項目之一為強化漁業科技,內容包括發展智慧漁業及推廣漁業衛星通訊。

在推廣漁業衛星通訊方面,近年有沿海地區的省市政府(如浙江省與福建省等)對於漁船裝設Wi-Fi給予補助,對象包括沿近海與遠洋漁船。而中國移動舟山分公司亦推出衛星寬頻業務,為遠洋等行動通訊網絡無法覆蓋的區域或無法正常使用行動通訊業務的用戶提供語音、上網等服務。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