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每年皆會發布《各國人權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檢視多個國家對於人權的保障狀況。

從1996年起,該報告開始檢視我國的人權狀況。2022年度的《各國人權報告》已於今(2023)年2月發布,其中〈2022年臺灣人權報告〉指出我國遠洋漁業有強迫勞動與工作條件不佳之情事。

在強迫勞動方面,美國明確表示外籍漁工回報遭受資深船員的虐待,包含毆打、不給食物及飲水、扣留身分證明文件、扣薪、非契約性地強迫分擔漁船作業成本,這些虐待情事在缺乏適當監管的臺灣大型遠洋漁船尤其普遍。美國也在報告中指出行政院已提出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試圖改善外籍漁工的勞動條件,且漁業署亦將外籍漁工的最低月薪自450美元調升至550美元、並要求薪資需直接支付給漁工。

在工作條件方面,美國指出在臺灣領海外營運之臺灣籍漁船(遠洋漁船船隊),其外籍漁工並未獲得與臺灣領海內漁工相同之勞工權利、薪資、保險、津貼。舉例而言,針對遠洋船隊外籍漁工之法規,設立的最低月薪顯著低於國內的最低薪資。美國亦指出漁業署已在6個海外地點與數個國內港口安排人員檢查漁船,漁業署亦認知到需有更多的檢查員。目前臺灣遠洋漁船船隊超過1,100艘,惟漁業署每年僅針對約400艘執行勞動檢查。

綜觀本次美國發布的臺灣人權報告涵蓋七大章節:人身自主權、公民自由、政治參與自由、政府透明性、政府對人權案件調查的態度、歧視及社會性虐待,以及勞工權利,該等章節中僅勞工權利篇幅即佔報告內容四成以上,其中有關強迫勞動與工作條件內容多次提及我國遠洋漁業,可見美國目前對於勞動權益及我國遠洋漁業之關注。

https://www.ofdc.org.tw:8181/web/app/IFI.xhtml